当前位置: 首页 > 高院新闻
全省法院刑事审判重点工作部署推进会召开
作者:严怡娜  发布时间:2022-09-22 09:54:11 打印 字号: | |

9月20日,全省法院刑事审判重点工作部署推进会召开。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,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、最高法院近期有关专项部署要求,围绕未成年人审判、金融犯罪案件办理、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等4个方面重点工作作出部署安排。

会议指出,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刑事审判工作的职责使命和形势任务。刑事司法文明是社会治理文明的重要标尺,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提出新挑战,统筹发展和安全提出新要求,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提出新期待。要提高站位,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,积极适应辽宁沿海沿边的地域特点,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,全面落实“疫情要防住、经济要稳住、发展要安全”的要求,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、确保社会大局稳定、促进社会公平正义、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,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刑事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。

会议强调,要以重点工作带动整体工作全面提升。关于未成年人审判,要平衡好惩罚与教育的关系,审理好未成年人犯罪案件。对侵害未成年人利益的犯罪,坚决依法严惩,决不姑息。同时,深入推进“三审合一”工作,创出辽宁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品牌。关于金融犯罪审判,要强化大局意识,做到底数清、情况明、质量好、效率高。坚持依法公正审判,加强对下指导,统一裁判尺度,坚决防止重罪轻判,坚决防止把金融纠纷当作犯罪打击,坚持打击犯罪与追赃挽损并重。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,即日起,全国扫黑办特派督导组对全国各省开展专项督导,要以迎检为契机,找问题、查不足、补短板。要继续发挥全国先进典型示范作用,精准打击,打财断血,保持对黑恶势力及其“保护伞”的高压态势。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,要统筹兼顾,持续做好宣传教育、依法打击和整治规范“三箭齐发”,倒排工期抓结案,同步总结经验做法,确保专项行动圆满收官。

此外,会议还就做好护航党的二十大、刑事大要案审判等工作作出部署安排。

会议强调,要“专精实”推进刑事审判质效提升。在提高服判息诉率、确保裁判文书质量、打造精品案件等7个方面下功夫,向管理要质效、向改革要质效、向科技要质效,抓好常见多发的危险驾驶罪、盗窃罪、诈骗罪、故意伤害罪、帮助信息网络犯罪和交通肇事罪等6类犯罪的量刑规范化工作,特别是抓好检察机关抗诉案件、辩护人无罪辩护案件、上级法院改发案件的审理,确保审判质量过硬,切实维护司法公正与权威。做好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工作中涉及刑事审判的工作,规范提级管辖。加强对疑难复杂、重大敏感案件的收集整理、分析研判和调研指导,形成统一裁判标准,提升司法公信。

会议要求,要树立刑事审判品牌。省法院党组确定了“上台阶、创一流”工作定位,着眼未来,启动强基工程和青年干部成长工程,实施品牌战略,全省法院刑事审判工作要交上一份优秀答卷,办理一批精品案件,锻造一批业务专家,推出一批理论研究成果,建立一批先进的工作机制,展现更大的司法担当和作为。

会议要求,全省法院刑事审判干警要堂堂正正做人、公公正正办案。坚持司法为民、公正司法,加强理论学习研究,把会办案办好案作为基本追求,守住不发生冤假错案的底线,守住廉洁自律的红线,共同铸就辽宁法院刑事审判事业,为辽宁法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。

辽宁高院党组副书记、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牛克乾到会讲话。辽宁高院二级高级法官邢学军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。辽宁高院各刑事部门负责人分别对重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。辽宁高院设主会场,各中级、基层法院设视频会场,全省法院刑事审判人员参加会议。

 

 

 
责任编辑:孟浩
联系我们

联系我们:诉讼服务热线(营商环境投诉) 电话:024-12368

邮箱:lngy12368@163.com